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

貪欲帝國─讓遮嘴的小人物開口發聲


【編按】纏訟11年,台灣美國無線公司(RCA)工殤案近日宣判,RCA與其控股公司必須賠償445名工殤員工共5億6445萬元。類似的工殤案,幾年前也在南韓鬧得沸沸揚揚,員工槓上的正是知名的三星集團。

南韓導演洪里烱拍攝的紀錄片《貪欲帝國(The Empire of Shame)》去年初上映後,讓此案再度引發社會重視,逼得三星高層向受害家屬道歉,並承諾賠償。去年8月,南韓首爾高等法院宣判,三星集團必須替半導體部門兩名罹患白血病過世的女工負起責任,必須賠償受害者家屬。

這部記錄三星員工抗爭3年來心路歷程的《貪欲帝國》,成為今年台灣國際紀錄片巡迴展(TIDF)的重要選片之一。導演洪里烱本月受TIDF之邀來台,《眉角》有幸參與採訪,聽洪里烱分享拍攝紀錄片的幕後。

以下,就跟著《眉角》透視這部《貪欲帝國》。

貪欲帝國─讓遮嘴的小人物開口發聲



沒有抗爭現場的哭喊與叫罵,《貪欲帝國(The Empire of Shame)》的開場,是一個個穿著雪白無塵衣、包得密不透風、只露出一雙眼睛的半導體員工。若不仔細看,你幾乎無法分辨他們誰是誰,一如所有勞動現場的眾生相,他們就僅是「只剩眼睛」的勞工。

洪里烱說,「歷史多半記錄勝利者的歷史,但我想當小人物生命故事的記錄者。」於是,一個個被無塵衣包覆、遮嘴的三星員工,透過她的鏡頭,開口發聲。

一切從他們的例行工作開始。

「走入浴塵室,好像可以吹掉我全身的髒汙。」一名三星半導體員工在片中這樣形容。諷刺的是,浴塵成就了晶圓的無塵,卻讓員工在血汗生產線上一個個「染塵」。

三星替半導體製程打造晶圓的「無塵室」,卻放任員工暴露在化學藥劑及不安全的工作環境中。這些員工每天儀式性地通過浴塵室進入無塵室工作,有的重複浸泡晶圓,以手動更換感光液,有的則使用化學藥劑剝除晶圓,還把晶片放入煮沸的溶劑;沒想到,日復一日進出無塵室的「成果」,卻是一個接著一個地染病。

不論是白血病、乳腺癌或腦癌,南韓勞工團體SHARP統計,至少有98名三星員工因工作環境不佳或吸入有害物質,相繼罹癌去世。三星員工之後組成自救會,發動一次又一次抗爭;然而,有別於一般紀錄片,洪里烱卻刻意讓影片敘事視角與抗爭者「保持距離」。

洪:保持距離 讓影像自己說話

洪里烱2011年3月起,耗時近3年貼身拍攝抗爭者,透過記錄受害者員工的日常作息、揭露罹癌去世員工的日記,並錄下不願曝光受害者的自述告白,以文字、聲音、影像三者交錯,再現他們的真實心聲及處境;但多數畫面讓人感覺平實、冷靜,連最能凸顯弱勢形象的眼淚,也都很少出現。

「影像本身就有強大的敘事力量。」洪里烱說,她相信一個畫面就可以傳達更多的事情,因此,她決定專注處理受害者一般日常生活的影像,讓觀眾更貼近這些人的處境、更能感同身受。

許多記錄抗爭場合的現場,洪里烱刻意保持適當距離。她說,如果自己也跟著跑過去,可能只能拍到爭吵、打架的畫面,被害者形象則會像「要不到糖吃的小孩」一樣;但她想做的是,盡力記錄事件全貌,例如讓大家知道示威場合中,抗爭團體是如何被阻擋,令事件脈絡可更清楚呈現。

片末,洪里烱抽掉抗爭現場的吶喊聲,觀眾只「看見」一個聲嘶力竭的被害者家屬,穿著雨衣在大雨中「無聲」控訴。無聲,卻比什麼都更大聲。畫面也與開場一個個被無塵衣包得密不透風,只剩眼睛、「無嘴也無語」的半導體工作員,前後呼應。

三星好大 連影展也遭殃

《貪欲帝國》由南韓首爾創立24年、關懷弱勢議題的「PURN production」輔導拍攝,是洪里烱的第一部長片。洪的傑出表現,讓此片在第15屆首爾國際女性電影節(IWFFIS)獲頒Documentary Ock Rang Award,並獲得1500萬韓元的拍片輔導金。但洪里烱告訴《眉角》說,紀錄片上映前,影展贊助商三星集團私下盼主辦單位撤片、別播,沒想到上映後,隔年,三星就決定不再贊助影展經費。

作為全球前五大企業,三星集團不僅在世界享有一席之地,在南韓更有「三星王國」稱號,有人甚至嘲諷,全南韓上下都是「三星動物園」,因為從官方到民間、從經濟成長到生活所需,南韓人幾乎脫離不了三星的「供養」。

「連打官司,勞委會那邊坐的都是三星的律師。」受害者家屬不禁在紀錄片中這樣控訴。

洪里烱說,三星集團在南韓社會「無所不在」,這些從小拿三星企業獎學金的人,有的後來擔任政府官員、有的擔任法官,「三星人」遍布各行各業菁英,就連此訴訟案,官方律師也是三星人,政府都不得不看三星臉色;這樣的依存「關係」,導致勞委會對職災認定普遍偏向保守。

紀錄片在南韓播映後,三星集團高層去年雖道歉也承諾賠償,但洪里烱說,三星承諾賠償的對象多半是已在媒體曝光的受害者,事實上,賠償卻是「選擇性」及有條件限制的,換言之,有更多受害員工仍處於「抗爭進行式」。

「我以為三星是最棒的公司才加入的,但是你對我做了什麼?」在三星工作6年後卻罹患腦癌的韓慧景發出了怒吼之聲。這些第一線的工殤勞動者,如今,已不再只剩一對雙眼,也不再自甘被遮嘴、無言以對。他們一一起身抗爭,即便抗爭路迢迢,即便,身上的癌細胞已侵蝕他們雙腳、無法行走。


▇文:眉角 
▇照:眉角攝影、TIDF提供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