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28日 星期五

《眉角》第6期:四非



眉角第6期的主題是《四非》,我們將討論焦點鎖定在罪、罰與審判之上。

「四非」靈感來自於中文的「罪」字;除了往往會被定罪的非法、非道德、非正常(主流)之外,我們想問的是,那些朝著有罪之人丟石頭的人們,真的就沒有罪嗎?難道合法、道德、主流的人們,真的就能主張正義?又或者,以正義之名行審判、誅罰之行的人們,本身就是構成罪行的第四非呢?

本期的眉角,將從「正義」、「審判」的遠古概念起源出發。在「神與獸」的單元中,我們從不同的神話出發,探討正義的概念在不同的文化、時期中,是如何被描繪與想像的。至於「黑歷史」的篇章中,我們則從不同時期的歷史事件中,挑出具有代表性的審判事件,看看在現代司法成形之前,人們對於審判的態度,與現在有何不同。

在「製造業」的單元中,我們將焦點放在近代司法制度中的冤案,並且從這些「看似」本該可以避免的冤錯案件中,一起探討現在司法的一些基礎概念,以及,為何「精確司法」、「科學辦案」仍無法讓我們倖免於冤錯。

本期眉角耗費最大力氣處理的,就是「羅生門」單元。在這個篇章中,眉角採訪了司法審判中各個環節的人們,並試圖透過他們的現身說法,讓大家理解為何司法專業人士,和社會大眾對於審判的認知會有巨大的鴻溝與落差。從經常被視為正義化身的刑警、檢察官,到被評為恐龍的法官;從唯恐天下不亂的司改人士,到被視為社會亂源的記者;從被批評甘為魔鬼辯護的律師,到經常沒什麼存在感的受害者家屬。透過一系列的訪談,眉角誠心地邀請每一位讀者能和我們走這一遭,試著去想像審判何以為艱,又何以難被理解。

最後的最後,在「屠宰場」的單元中,我們想和大家一起反省現在社群媒體中的審判亂象。如果這個社會真的對司法如此不滿,那麼大家對於置人於罪一事,是否又有足夠的理智、理解,以及謹慎?如果我們都是第四非,那麼用罪行對付罪行,犧牲公平換來的永遠不會是正義。審判未必會帶來正義,但勢必伴隨懲罰。

假如下一次當各位要丟出手上的石頭時,願意花時間多想,哪怕僅有一秒,那麼眉角做這期也就值得了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